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为了给尼泊尔的穷孩子建一所学校,15岁的儿子通过电子邮件募捐,一个月内筹到2675美元,获得全美第三名。他讲述了这一个月内有趣的故事。发表于《云南信息报.公益周刊》。

 

一个小留学生的“宰熟”募捐

 

刘乐耕  “孩子帮孩子”项目发起人

 

在美国加州,我的高中有几十个学生社团。我最喜欢的团体叫做buildOn,它是一个国际非盈利组织,在我们学校建了分支。我们这两年的主要目标是筹到三万美元,在尼泊尔的乡下建一所小学,让孩子们受到教育,摆脱贫穷。

我是新成员,今年9月才加入buildOn。每个周末,我们到街上义卖自己烘烤的糕点,很多老成员已经坚持了一年,筹到了两万多美元。这个故事,我已写了篇文章《为尼泊尔建学校的美国高中生》,发表在2012年12月4日的《云信公益周刊》上。

 

在我参加了几次糕点义卖之后,buildOn 又有了新活动。在10月底的一次会议上,主席苏珊告诉我们,在11月,全美国所有的buildOn 分支要进行电子邮件募捐活动。在这一个月里,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尽量给自己的亲朋好友,父母的熟人、同事发电子邮件,请他们在网上为我们捐款。每周募捐最多的分支会赢得奖品。

苏珊帮我们在buildOn 的网站上建了个人募捐的网页。我们把这个网页发给别人后,在这个网页捐的钱都算我们个人的“业绩”。苏珊又说:“每人都有募捐的目标,我们将它暂定为2000美元——”

我们都惊讶地“啊”了一声。我看了看屋里的二十来个人,大多数是美国白人。来到这个学校,我从未把自己当外人,但这时却似乎感到了与他们的差别。他们的父母在美国关系很广,在家人、朋友、同学、同事中募捐岂不容易?

而15岁的我来自北京,初中毕业后来美国上高中。来美国之前的这个暑假,我和朋友到陕西南部的西乡山区采访了7个贫困家庭中的10个孩子,我们将他们的故事写出来发在网上,为他们联系了一些愿意资助孩子上学的人。来到了美国,我想继续帮助别人,所以毫不犹豫地加入了buildOn。

我现在身在异国他乡,父母也不在这里工作,找谁捐款呢?我心情沉闷地离开了会议室。这次的任务,我能完成吗?

我告诉父母这件事,问他们要一些朋友的邮箱。妈妈表示不赞同,说:“这不是宰熟么?这样问朋友要钱不好。”

“不会的,”我说,“他们不想捐可以不理我,也不必尴尬。”

爸爸支持我,说:“儿子是在帮助穷孩子读书,这也是给我的朋友们一个很好的机会做善事。”

我开始起草这封英文邮件。现在网上的骗子太多,为了证明我不是骗子,我在邮件中写道:“我从爸爸那里要到您的邮箱,并得到他的允许才写这封信的……”然后还把邮件抄送给爸爸,以便让叔叔阿姨们向爸爸核实事情的真实性

我在邮件中讲了今年夏天在陕西采访的经历,并说现在来到美国,想继续帮助别人。

我先把邮件发给了爸爸在美国的四五个好朋友,他们有的是中国人,有的是美国人。没想到,邮件发出去两天后没有一人回复!

我很郁闷。终于,在第三天,我看到了第一笔捐款50美元,是匿名的。我告诉妈妈我终于有捐款了,但不知道是谁。妈妈说:“你爸爸呗。”

她猜对了。我爸爸见我两天没开张,比我还着急,就匿名捐了第一笔。他怕捐多了,对后来的朋友们形成压力,就先只捐了50美元。

我仍然感到很郁闷,就把邮件又发给了美国几位老师和一个来自尼泊尔的同学。

这个尼泊尔同学立马回信,并捐了25美元。他非常兴奋地在网页上留言:“作为一个生在美国的尼泊尔人,我认为这件事非常了不起……他们在改变我的家乡,在帮助那些有需求的人。”

一位老师很快回信了,他说他的妻子失业了,没法给予我们经济资助。

 

突然,住在华盛顿的黄阿姨回复了,说要捐500美元,令我大吃一惊。我还没来得及回信,爸爸就赶紧告诉她,她捐得太多了!

“没关系,”她说,“他以后肯定得学会积少成多,从10美元、20美元做起——2008年奥巴马竞选的时候,捐款给他的都是些像我们一样的普通人。不过这次我想捐500,为了鼓励他第一次向公众募捐。”

募捐的效果惊人,我更加积极地想办法募捐。爸爸建议我将邮件译成中文,发给他中国的一些朋友。由于捐款网页是英文的,我在中文邮件最后附了一段详细的捐款步骤说明,并用红字注明“捐款的单位是美元”,生怕他们不小心捐出原来的6倍。

发出不久,我从4岁起就认识的田叔叔回信说,信已收到,等有时间再仔细回复。我有些失望,心想:“算了……这很可能是敷衍。”

几个小时后,他却真的发来了邮件,篇幅很长:“乐耕你好!很高兴收到你的来信,更高兴你现在长大成为一个有爱心有担当的人!……我捐了900美元,谢谢你给我帮助别人的机会。”

天哪!900美元!我先是目瞪口呆地盯着屏幕,缓过神来后又飞速打开网页,“900”刺眼地显示在页面上,我的筹款已超过了1000美元。我的心怦怦直跳,又兴奋,又不安。他不会搞错了,认为捐了900人民币吧?

我赶紧告诉爸爸,爸爸也吓了一跳,立即给田叔叔打电话,要他少捐点,因为爸爸知道田叔叔并不宽裕。“没事没事!”田叔叔坚持说,“我从小家境不好,知道穷孩子需要帮助。”

 

第二天,我去参加buildOn 的一个志愿活动,女生Mari一见到我就感叹道:“你募到了好多钱啊!”于是大家都开始谈论我的“业绩”,我很不好意思地说这算不上功劳,主要是捐款者非常慷慨大方。Mari 又说:“我联系了总部,想订一些印着buildOn 标识的T恤。结果一件要60美元!”

这么贵!这简直是天价,我们这些新成员一直都希望买一件,已经盼了一个多月了。

她笑道:“不过我们分支要是赢得这周募捐第一名的话,总部会免费奖给我们30件!”

“好啊好啊,那我们争第一名!”大家都玩笑起来,谁也没当真。

 

惊喜接二连三来到,Mari第二天收到了总部的邮件,我因为筹到了1000多美元,是这一周全美个人筹款第一名!我们的分支共筹到3592.38美元,也是所有分支中的第一。30件免费体恤到手了!

接下来的几个星期,大家兴高采烈地继续发邮件募捐,下定决心要让我们学校保持第一名。

我每个星期天上午学空手道,那天练完后,老师面对几十个学生,说:“我前两天收到了Legeng(乐耕)的信,他正在为尼泊尔筹款建学校。待会儿我把他的网址群发给大家,你们去看一看吧!”

我既吃惊又感激地望着老师。我原本以为他不想捐呢,没想到他竟然以老师的身份帮我宣传!

空手道老师果然把我的网页发给了大家。他自己捐了100美元,两个空手道的黑带也各捐了几十美元。

我又把邮件发给了青海的活佛乔美仁波切,请他帮忙。他捐了50美元,写的回复也让我十分欣喜:“刘乐耕先生你好,今天为何称呼你的大名呢,我觉得你已经长大乐(了),而且是尊敬的爱心人士……”他鼓励我关心帮助别人,并说,“你想做的事情,勇敢地去做!”

乔美仁波切捐款的过程还挺有趣呢。他收到邮件后,想起自己有信用卡,但从来没有在网上用过,仔细问了别人怎么用,然后兴冲冲搬着电脑到咖啡馆上网。尽管他的汉语写作不太流利,还是很认真地给我写了回信,鼓励我。然后,他高高兴兴拿出信用卡,准备给我捐款了,没想到一打开网页,用他自己的话说“一下子傻了眼”,因为网页全是英文的,他不知道怎么操作。他打电话给朋友:“赶紧过来帮忙!”帮助他的一位顾阿姨后来也捐了50美元。

爸爸对我讲完这个故事,我们俩都哈哈大笑。

 

几个星期过去了,又有许多叔叔、阿姨捐款。募捐活动眼看还有几天就要结束,我已达到了2000美元的目标,但是我咬咬牙,把目标从2000提到2500。我发了最后一次邮件,总结了一个月的成果,并请求大家最后几天内帮帮尼泊尔的孩子。为了不让大家感到太大压力,我在邮件里加了这么一句:“希望您能帮助我们,10美元,20美元,50美元——不管多少都行!”

这封邮件群发一天后,我收到了一位吴阿姨的回信,回信简短,但万分霸气:“刘乐耕同学:请查收,你的任务完成了……”

登陆网站一看,我脑袋又一阵眩晕,她捐了500美元,任务果然完成了!

北大的吕植阿姨是我们的好朋友,她一直在外旅行,在活动结束后,她仍然捐了50美元。

就这样,在许多朋友、老师,甚至是从未见面的叔叔阿姨的支持下,我超额完成了任务。截至到12月2日,我通过邮件筹到了2675美元,是BiuldOn全美个人募捐第三名。这是我以前做梦也不敢想的。我们学校也一直保持全美第一,共募到13239.08美元!

美国人做公益的意识很强,我原来认为我募捐比不过美国同学。但这次为我捐款的大多数是中国人。他们不仅慷慨大方,而且不断地支持、鼓励我。我看到了中国有爱心的人很多,也非常了不起!

后来,buildOn 总部的员工 Tom Silverman 来到我们学校,带来了我们的奖品——满满一箱的buildOn T恤。我们每人拿了一件后,Tom 宣布:“我很为你们骄傲:你们的钱,可以在尼泊尔建一所学校了!”

“耶!”我们全都欢呼起来。Tom 继续说:“现在你们想一想吧----尼泊尔一个村庄的孩子、孩子的孩子和他们无数的子孙都能受到教育,这都是因为你们!”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刘鉴强

刘鉴强

12篇文章 11年前更新

“中外对话”中国总编辑,著有《天珠-藏人传奇》、《最后的漂流》

文章
  • 文章归档
2012年 12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