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在中国,65岁的记者极其罕见。但4月10日,65岁的刘福堂与几个三十来岁的中国年轻记者一起,获得了中国环境新闻界的大奖。他们之间除了年龄的差异,还有工具的不同:年轻的记者们在中国专业性最好的媒体――南方报业或财新集团发出声音,但刘福堂的媒体非常简单:一个微博。

一年前,刘福堂用微博披露海南省毁林事件,引起公众关注。他一个人所起到的作用,不亚于一家报纸。正因如此,他获得了今年“中国最佳环境报道”的“最佳公民环境记者”大奖。

 

《南方周末》的冯洁获得了唯一的“年度最佳记者”和两万元奖金。令冯洁赢得“最佳记者”的三篇(系列)入围作品,分别涉及海上石油开采(《渤海溢油》系列报道)、危害大城市的空气污染(《我为祖国测空气》)和大城市严重缺水(《华北城市供水危机迫在眉睫:要南水北调,还是要海水淡化?》)

 

另外20多位环境记者赢得各类 “最佳环境报道奖”。这些记者的作品反映了2011年中国环境的尴尬现实:海上漏油污染、化工污染事故、食品安全问题、森林被毁……

 

这是“中外对话”与《卫报》第三年的评选。在过去三年来,这一奖项已奖励了近50位中国环境记者,成为中国最重要的环境新闻奖。新浪网此次成为合作伙伴,并得到了SEE基金会的支持。

 

今年的评委会成员有:英国卫报驻华记者Jonathan Watts、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总监陈婉莹教授、新浪网副总编辑兼新闻中心总监周晓鹏、中外对话中国总编辑刘鉴强、北京大学吕植教授、达尔问自然求知社负责人冯永锋、阿拉善SEE生态协会/SEE基金会监事、登山家王静。

 

 

以下为2012年中国“最佳环境报道”获奖名单

 

年度最佳记者奖

冯洁  《南方周末》

作品:《渤海溢油系列报道》、《我为祖国测空气》、《华北城市供水危机迫在眉睫》

 

渤海溢油是2011年中国最严重的污染事件之一。冯洁首个独家披露事故,之后又连续刊发4篇文章, 早于官方机构两个月就披露了灾难的原因是“人为操作导致地层压力过大”。她的报道赢得了多方尊重,包括被批评者,也赢得了采访优先权——在国家海洋局首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前,冯洁已经采访到了海洋局的核心官员。

评委会认为,冯洁这个有影响的报道系列,足以令她成为年度最佳环境记者。但令人惊喜的是,她还完成了《我为祖国测空气》和《华北城市供水危机迫在眉睫》。这两篇报道也入围了评委会的24篇短名单,有三篇作品入围,冯洁是唯一的一个。

 

奖金:RMB 20,000

最佳公民记者奖

刘福堂

 

在中国,65岁的记者极其罕见。但65岁的刘福堂与这里的年轻记者们的不同还有一点:年轻的记者们为中国专业性最好的媒体工作,但刘福堂所用的媒体非常简单:一个新浪微博。

一年前,刘福堂用微博披露海南省毁林事件,引起公众关注。

评委会认为:他的个人微博所起的作用,不亚于一家报纸。

 

奖金:RMB 10,000

最佳影响力报道

宫靖  《新世纪》周刊

作品:《镉米杀机》

 

《镉米杀机》引发了举国上下极高的关注,各地政府纷纷表态。当年“两会”,镉米成为热点话题,卫生部长陈竺回应媒体,称中国将实现污染土壤禁种稻米。报道之后,中国政界、学界和民间,对土壤污染的关注度明显提高。

评委会认为,类似的非事件性环境报道中,最困难的,是用明确的证据将污染与公共健康连接起来。但作者有力地做到了这一点。

 

奖金:RMB 10,000

最佳突发报道奖

冯蔚  刘伟 《云南信息报》

作品:《5000吨剧毒铬渣来了》

 

云南铬渣污染是2011年最严重的污染事件之一。此事件没有像中国千千万万的污染事件被瞒报,而且最终导致地方政府道歉、迅速处理污染、抓捕污染者,令中央政府有关部门通报,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,全因《云南信息报》率先报道之功。

评委会认为,因为特殊的环境,地方媒体报道地方问题,顶着极大压力,需要极大勇气。《云南信息报》的出色作为,为中国环境保护做了巨大贡献。

 

奖金:RMB 10,000

最佳深度报道奖

赵世龙、何光伟、郭丽萍、周焕、龙婧  《时代周报》

作品:《江湖酷旱生死劫》长江干旱系列报道

 

 

2011年,长江中下游地区饱受干旱之苦,流域内各大湖泊几近干涸,400多万人饮水困难。媒体要报道这样的宏大事件,很不容易。但《时代周报》做出了同样宏大的报道,记者们前往湖北、湖南、江西和江苏,走访了长江中下游的洪湖、洞庭湖、鄱阳湖和太湖受旱情况。《江湖酷旱生死劫》系列报道,深入反思了人为过度干预水系生态的行为。

评委会认为,这样深入的系列报道,体现了媒体的社会责任和高度的职业水准。

 

奖金:RMB 10,000

最佳自然探索奖

杨晓红 方谦华 《南方都市报》

作品:《珠峰物语-青藏高原珠峰保护区野生动物科考报告》

 

两位记者随科考队进藏一个多月,全程跟踪记录野生动物科考。从喜马拉雅山脉南坡到北坡,一个多月的行程,发现了堪称世界最美丽鸟类的火尾太阳鸟、神出鬼没的高原野狼、红斑羚、以及不可一世的猛禽秃鹫、憨态可掬的珍稀小熊猫等。

评委会认为,两位记者拓展了环境报道的领域。青藏高原上发现的每一种物种,几乎都曾刷新世界自然史纪录。这两位记者,也似乎刷新了中国综合媒体对自然探索的记录。

 

奖金:RMB 10,000

 

优秀奖:

崔筝  《新世纪》周刊

作品:《环境激素十面埋伏》

奖金:RMB 2,000

 

评委会:用扎实的科学角度报道环境,是《新世纪》的强项,也是此篇的特色。

 

章轲  《第一财经日报》

作品:《多国禁止的美国牛仔竞技 何以登陆北京鸟巢》

奖金:RMB 2,000

评委会:此篇报道一出,美国牛仔竞技到不了中国了

 

吕宗恕  实习生 张晴 祝杨 沈念祖  《南方周末》

作品:《“低调”种菜》

奖金:RMB 2,000

评委会:此文解开了多年困扰中国公众的一个谜:为什么高官不在乎食品安全?因为我们吃的不是同一种东西。

 

杨传敏  《南方都市报》

作品:《“小南海”之忧》

奖金:RMB 2,000

评委会:在重庆发生重大变化之前,就发出质疑的声音,此文可谓先行者。

 

谢良兵 田鹏  《经济观察报》

作品:《长江“四大家鱼”告急》

奖金:RMB 2,000

评委会:这是篇优秀的预言作品:它预言了长江鱼类的终结,和长江渔民这一行当的消失。

 

袁越  《三联生活周刊》

作品:《地球之殇—德班气候谈判大会纪实》

奖金:RMB 2,000

评委会:通过一次会议,从科学、经济、和政治解读气候变化议题的历史,将现实与历史结合,让读者亲近枯燥的话题。

 

王妍  《中国新闻周刊》英文版China Weekly

作品:《雅江凶猛》

奖金:RMB 2,000

评委会:此文报道了中国媒体极少涉足的领域:国际河流造成国际冲突。它告诉公众:国家间的跨界合作与预警系统的建立迫在眉睫。

 

马金辉  《潇湘晨报》湖湘地理

作品:《“观音山,在慈悲地目击不慈悲事件”》

奖金:RMB 2,000

评委会:记者蹲守邵阳观音山候鸟迁徙道7天8夜,报道观音山打鸟的严重现象,令此事成为湖南十大环境事件。

 

最佳公民记者提名奖:

吴柱:

奖金:RMB 2,000

评委会:他不只是用微博报道。他一路跟随、监督雪花啤酒的“穿越可可西里”,是行动者加报道者。

 

张祥:

奖金:RMB 2,000

评委会:他日复一日地拍摄北京水污染,就像一只永不停歇的锤子,不断敲打。更可怕的是,他学着用微博直播他的敲打活动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刘鉴强

刘鉴强

12篇文章 11年前更新

“中外对话”中国总编辑,著有《天珠-藏人传奇》、《最后的漂流》

文章
  • 文章归档
2012年 12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