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【新浪专栏】

如果指责者暂且压抑骂人的冲动,去看看事实真相,便会发现,救狗者并未违法拦截,而运输者却无合法文件,违法嫌疑太大。并且,很多犬只已有病疫,救狗者实际保护了狗肉消费者的健康。这样一桩善举,也许有些不完美的地方,但怎么成了“伪善”与“违法”?

 

    昆明爱狗人士举报一辆运狗的货车,警方将车扣押。爱狗人士经过颇费周折的交涉,最终以6万元将狗买下。近500多只狗,总算摆脱被屠宰的命运。

  此事引起很大争议,质疑者称救狗者违法,损害别人正当私产,并指责志愿者“救狗为什么不救人?救狗为什么不救猪牛鸡鸭?”如此一来,那些付出爱心、时间甚至金钱来保护狗狗的人士,不但成了“伪善”,而且是“违法者”。

  其实,这样的批评,既不愿了解别人对动物的感情的“善”的含义,也不了解事实真相。

  一个月前,我在早市上碰到一位女士,名叫王选。她送我一本小册子《柚子,你在哪里?》。她的泰迪宠物狗“柚子”三个月前丢了,她这三个月来,到处寻找。我仔细读完了她回忆“柚子”的两万多字。在她笔下,“柚子”是个可爱的孩子,有感情,有智商,与孩子一样的可爱可亲,简直就是她家庭的一员。但“柚子”被人偷走了,她与邻居、朋友到处寻找,但“柚子”沓无消息。她在文章的最后写道:“‘柚子’,如果今世不能相见,希望来世在清净刹土重逢。”故事情真意切,令人泪下。

  我当时安慰她说:“如果别人拥有‘柚子’,也会善待他的。”

  她摇了摇头。其实,她担心她的‘柚子’被人杀害。

  看到昆明救狗的新闻,我假想,如果王选也来救狗,会发生什么事?我邀请那些指责救狗的人,来顺着这个故事,回答我的问题。

  首先,她日夜寻找“柚子”的感情,是“伪善”吗?如果她发现这辆货车里面不但有土狗,而且有不少跟“柚子”差不多的宠物狗(实际上有100多只),她有没有理由怀疑其中有非法行为?这就像一个孩子被拐卖的母亲,当看到一群孩子被成人虐待、强迫乞讨卖艺时,她可不可以出于母亲的天性来一探究竟?这是“伪善”吗?

  指责者可以反驳说:“她没有证据,证明她的‘柚子’就在其中。”

  是的,我承认。但当发现有那么多的宠物狗时,很多人都可以判断这是不正常的,因为目前毒杀、盗窃宠物狗现象太普遍,而且会有那么多人将自己的宠物狗卖掉屠宰吗?。而且,请注意,她没有去拦截这辆车,而是行使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去报警。这是“违法”吗?

  警察拦截,承运人不能出示任何有效证件,不能证明这些动物经过合法检疫,那么,就有可能携带病毒、染疫或疑似染疫,运输行为是非法的。警察查扣是合理全法的。请问,谁是“违法者”?

  这些犬只抵达昆明后有几只已死亡,这很蹊跷,如果不是因为疫病,狗在几个小时的运输中不容易死亡。而且这车狗已出现不少犬瘟症状。“王选”们的行为,实际保护了那些狗肉消费者(甚至包括责骂者)的健康。这也是“伪善”?

  王选如果发现她的“柚子”就被关在笼子里,她要不要救?或者,那不是她的柚子,而是别人的宠物狗,她可不可以救?就像很多丢失孩子的父母,在寻子的岁月里,帮助别的父母找到了孩子。这本来是一种值得提倡的美德,在这里,怎么就变成了“伪善”?

  当有关部门忽然又神奇地“发现”了合法证件后,要将货车放行,而“王选们”有充分的理由来怀疑那证件的真实性、合法性、程序的正当性,而且加上搬运工野蛮搬运,惨叫声令人心痛时,“王选们”有没有权利就这些狗的命运进行交涉?

  当政府有关部门不作为,不尽到应尽的职责,甚至违法时,王选们是不是有权利来保护她们的“柚子”?

  但志愿者们来行使保护弱者的权利时,并没有不理性,他们自掏腰包,将被残害的狗赎买出来,他们喂狗只食物、水与药品,安慰惊恐中的生灵,体现人性中最美最慈悲的一面,如何又成了“伪善”?

  有人骂志愿者“为什么救狗却不救贫困儿童”,更是荒唐。你焉知这些志愿者不救助贫困儿童?这如同一个人既办孤儿院,又救助流浪猫,同时还可能保护一片树林。你不能根据你对事情“重要性”的判断,要求他放弃流浪猫和树林,只去办孤儿院。再说,不管是救助儿童,还是救助猫狗,需要的是同样善良慈悲的心,正是这样的“不忍”之心,让人们根据自己的兴趣或因缘而做不同的公益,或环保,或助学,或救助黑熊,或收养流浪狗,或“免费午餐”,或救灾……善无大无小,重要是别漠视我们身边的弱者,不管他(它)是谁,应给予你的帮助。只要是同情、救助弱者的善,都是真善。如果你认为别人的善举是“伪善”,说明你不知善为何物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刘鉴强

刘鉴强

12篇文章 11年前更新

“中外对话”中国总编辑,著有《天珠-藏人传奇》、《最后的漂流》

文章
  • 文章归档
2012年 12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