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为尼泊尔儿童建学校的美国中学生

正在卖饼干募捐的女孩子们

我儿子刘乐耕2012年12月4日发表于《云南信息报》公益周刊的文章,讲他们如何为尼泊尔儿童募捐的故事,非常有趣、感人,发人深省。可以对比一下中美两国中学生的教育与生活。

为尼泊尔建学校的美国高中生

刘乐耕

在我的音乐课上,我吹着长笛,同学们各举乐器,正热火朝天地演奏着。音乐老师看了眼钟表,立马走下了指挥台。“快到午休时间了,”他兴奋地说,“待会儿有一个特殊的活动,我先给你们讲一讲!”

他告诉我们,我们高中有1300多个学生,50来个社团,今天中午社团要招新。 “都去看看吧,一年只有一次,像赶集一样!”

铃声一响,我们冲出了教室。外面的场景果然壮观!

教学楼下的空地上摆了一大圈桌子, 是各社团的宣传站,上面放着七彩的展板、宣传单和各种吸引人的零食。各个社团的成员站在桌子后给大家介绍,另有些人在人群中穿梭,高举牌子喊着口号。

一群群学生虎视眈眈地盯着桌上摆的糖、糕点和披萨。社团的人们大喊:“你们留下联系方式,就可以拿吃的!”

四处品尝了不少零食之后,我发现很多社团是公益组织。它们或是帮助某个国家、某个种族,或是提供社区服务;还有的是国际公益机构在学校的分支。

路过一个社团宣传站的时候,我被一组照片吸引了。一张是许多皮肤黝黑的孩子坐在宽敞亮堂的教室里学习;一张是几个美国高中生和许多衣服破烂的孩子合影,他们背后是新建起的砖房。

这个组织叫做“buildOn”,黑色的纸上写着几行橙色的大字:“9个发展中国家/500所学校/77190个孩子受到教育。”

原来是和教育有关的!我马上想起了这个暑假我在陕西的经历。

我今年15岁,在北京初中毕业后,我和西安的好朋友王邦杰结伴去了陕西西乡县。我们在山村走访了7个贫困家庭,他们的孩子或上不起学,或疾病缠身。我们把他们的故事写出来,发在网上。许多人非常关心,并帮助了这些家庭的孩子上学、治病。后来我们将这个活动取名“孩子帮孩子”------以我和王邦杰为例,让城市的孩子想办法帮助乡村的同龄人,同时,这种经历也许会改变城市孩子的一生。

好多计划还没来得及实施,好多孩子还没有帮到,九月就突然出现在眼前。我的同学们各奔东西,而我带着“孩子帮孩子”和满腔的理想来到美国上高中。虽然身在远方,但我希望在这里跟美国人学习做公益,然后将“孩子帮孩子”延续下去,让更多人得到帮助。

为尼泊尔儿童建学校的美国中学生

刘乐耕(右一)与朋友王邦杰探访贫困儿童时,抱着聋哑儿童梅梅。

  我毫不犹豫给 buildOn 留了联系方式。几天后我收到了 buildOn的邮件,去参加他们的会议。我们二十来个人坐在教室中,主席苏珊给我们发寿司(也是用来贿赂我们开会的),告诉我们,buildOn是一个国际非盈利组织,在美国许多高中和大学有分支。它鼓励美国的学生们募捐,在发展中国家建学校。二十年来,buildOn在海地、马拉维、马里、尼加拉瓜、尼泊尔等国建了500多所学校,让上万的孩子和成人受到教育。

“咱们这个分支的任务呢,是在尼泊尔的乡下建一所小学,”苏珊说,“那里有的孩子在泥房子里学习,有的干脆在树底下上课。我们要给他们建一所安全、结实、能遮风避雨的小学。建学校需要三万美元的资金,我们去年通过Bake

Sale(糕点义卖)已经筹到两万多了。 下一次义卖就在周六,你们都要来参加啊!”

“糕点义卖”就是在街上向行人卖自己烤的甜点,是美国学生经常用的募捐手段。我心想:“好啊,buildOn 这个组织真的很有意义,应该跟着他们学学!”

周六的中午阳光明媚,加州伯克利的街上男女老少慢悠悠地逛着。在繁忙的Peet’s 咖啡馆门前有几个学生在演奏弦乐,路人有时会给他们几块钱。咖啡馆对面就是我们卖甜点的地方。四五个女生已摆好了桌子,拿出了点心,卖了好一会了。她们在旁边一棵树上挂了个牌子:“buildOn-在尼泊尔建一所学校”。

看到我走来,她们十分高兴地说:“太好了,你是唯一的男生!有了男性支持,人们就不会觉得只有女生做这样的事了!”

我们笑谈了一阵,然后我站到一旁,仔细学习她们如何卖甜点。一位老妇人路过我们,被桌上诱人的巧克力饼干和纸杯蛋糕吸引了。她停下脚步,先看看我们,又好奇地读起牌子。她们几人见此情景,微笑着异口同声地说:“嗨!你愿意帮我们在尼泊尔建一所学校吗?我们这儿有自制的甜点!”

她看了看我们满满一桌的点心,毫不犹豫地给我们一美元,挑了一块饼干。大家高兴地对她说:“非常感谢!”她也回头喊道:“祝你们好运!”

我信心大增,也学着向路人“推销”。每当有人走过来,我便向前挪半步等着,笑容可掬地问:“能不能帮我们在尼泊尔建学校?”

有人会冲我摇摇头,笑着说声“抱歉”,但有一半的人愿意捐款。他们或者关心尼泊尔,或者想鼓励我们,或者纯粹是被甜点吸引来的。

一对夫妇推着孩子到我们跟前,向我们询问价钱。苏珊告诉他们我们接受捐款,只要捐钱就可以得到点心。

“那你们为什么不是直接卖点心呢?”给了我们五美元后,孩子的父亲好奇地问道。其实我也想着这个问题呢。

“哦,如果我们卖点心的话,人们只买一两块钱的东西就走了,”苏珊非常自豪地解释,“如果我们要求捐款,有的人会捐二十美元,然后什么都不要!”

我们听后哈哈大笑,这真是绝妙的主意!我不禁佩服她的经验,更觉得她把这事告诉那个叔叔非常不可思议,这不是“商业机密”吗?

我第一次参加义卖,所以空着手来了。后来才知,所有的糕点都是这些女孩子自己在家里烤的。她们前一天照着配方把面粉、糖、鸡蛋、牛奶混在一起,用烤箱烤出来后抹上奶油,或撒上碎果仁。我数了数,今天她们共带了七八种不同的饼干、松饼、纸杯蛋糕,竟然还有无麸质和适合严格素食者吃的无奶无蛋点心,真是周到至极!而她们每周周六、日两次义卖,已经坚持一年了!

卖了一个多小时,我们休息片刻。一个叫瑞贝卡的女孩突然说:“其实我觉得住在美国不好,还不如生活在尼泊尔这种发展中国家。”

“是啊是啊,我们身边所有的东西都是现成的,”她们开始讨论起来,“我们认为拥有的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。”

“哇,她们还有这种意识?”我暗中惊叹。是啊,生活条件很好的孩子若很少得到磨练,一切都由父母提供,很容易认为理所当然。在美国这种没有太多压力和竞争的地方,这种“危险”恐怕更大。可能正因如此,家长、学校才特别注重让孩子接触社会。很多高中生假期到处打工,学校的各种组织总是要求学生募捐,而申请大学时,各种实习、做公益和社区服务的经历也格外宝贵。

就在这时,一辆自行车因为红灯停在我们面前。骑车的人身穿略脏的深色衣服,背着一个包,是位五六十岁的黑人。他似乎对我们很感兴趣,于是我走上前说:“你好!你愿不愿意帮我们buildOn 在尼泊尔建一所学校?”

他很惊讶,好像很少有人这样问他一样。他将双手向前一摊,耸耸肩说:“呃,我是个无家可归的人,所以......捐多少钱呢?”

无家可归?那就算了吧。我想。但他既然问了“多少钱”,我索性说:“捐多少都有用。有的人给一块、两块,但五毛钱或者二十五分也可以!”

我根本没有期望他会给钱,果然,他嘟囔了一句话,跨上车子骑走了。

但出乎意料,过了一小会儿,他又出现了。原来他很守交通规则,先骑到了路口,再上人行道推着车子走回来。

他简单询问了一下情况,拉开背包,从里面一个小口袋中掏出一把硬币。他没有数,不好意思地说:“我现在只有六十九分钱,给——”

他把硬币倒在我手里,我们把一桌的甜点一一推荐给他。他拿起一块蛋糕,向我们挥挥手,笑道:“我没有家,有时候别人会帮助我,所以我也得帮助别人。”

在中国,我也曾看到衣衫褴褛的乞丐为地震灾区捐款的照片。不管在哪个国家,行善都不仅仅是富人的事,每个人都该帮助比自己更困难的人。我们要尽力而为,钱多钱少不重要,重要的是善心。

在我去陕西山村之前,我曾怀疑自己:“我只是个孩子,有多大力量呢?”但换位一想,也许很多人没有接触过慈善,不了解城市之外的情况,但他们知道了我写的故事,也许会受到启发,一个新的大门从此就打开了。行善真正的魅力可能就在于善心的传播吧!

桌上的甜点越来越少,活动接近尾声。我问苏珊:“我们到时候怎样去建学校呢?只需要一次性地给3万美元,还是需要以后继续资助?”她想了想说:“他们那里有自己的老师,只是需要正规的学校。我们筹够钱之后,buildOn的全职工作人员会帮我们和当地人达成协议:我们出钱派建筑师,买建筑材料,而他们提供劳动力。而且 buildOn为了保证女性有公平的教育机会,还要求学校的女生至少占50%。”她还说,去年已经筹到了两万七千美元,等今年达到三万的目标后,还会继续义卖,用这些钱派十来个成员到尼泊尔去实地考察访问。

“好完整的计划!”我赞叹不已,感觉她们都十分专业。

这时,对面演奏音乐的几个人走了过来,原来他们是我们的同学。

男生弗朗西斯的琴盒中塞满了钱。义卖的几个女生看到了,围上去,轮番做他的思想工作:“弗朗西斯,你应该给我们捐一点嘛!”

他先是嘴上不答应:“这是我辛辛苦苦赚的!”可过了一会儿,他从琴盒中胡乱抓了一把钞票,塞进了我们的捐款盒中。如此慷慨大方!我们欢呼起来。

我们吃着剩下的饼干,在欢笑中结束了义卖。大家数了数,这次共筹得420美元!回家后,我在buildOn的网站(www.buildon.org)上看到一句话:“我们用教育打破贫穷和低文化水平的循环。”虽然我不会烤糕点,但我以后一定尽量参加每周的义卖,为那些没有学校的孩子们尽一份力,帮他们摆脱贫穷!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刘鉴强

刘鉴强

12篇文章 11年前更新

“中外对话”中国总编辑,著有《天珠-藏人传奇》、《最后的漂流》

文章
  • 文章归档
2012年 12篇